27 嵩山达摩像  

     说起神光立雪断臂以求法,达摩收为弟子,改名慧可。有一则小故事。

  据说达摩来时带来了两样东西,一个是棉布袈裟,一是吃饭的钵盂,佛教把这两件东西作为传法的凭证。

  达摩的大乘佛教一步一步被人接受后,追随达摩求法者也日渐增多,神光也是其中的一位。

17 二祖庵  

  神光,河南虎牢人,青年时期即大量阅览了经典和佛藏,后出家香山寺,四十岁时,得知达摩思想后,便投达摩以求心法,此时达摩正在面壁,神光便坐禅侍待, 出入侍从,虔诚求教,但因神光出家时,接受的是小乘教法,在达摩看来是旁门左道,便一直没有应允,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神光的决心。

18 血印心珠  

  北魏 正光元年(520年),神光前来求法,达摩闭门面壁,置之不理,神光在门外恭候。时值数九寒天,大雪纷飞。第二天天亮时,积雪没膝,达摩仍不理会,并坚定 地说:“除非天降红雪”。神光为表示其诚意,拿出利刀,砍下自己的左臂献给达摩。达摩见他心诚,把衣钵传授给他,赐法名为慧可。于是慧可向达摩提出了第一 个求法之问:

  “诸佛法印,究竟怎样?”
  “诸佛法印,并不是从他人而获致的,那完全是自己从心而得。”
  “那么我的心就从未安宁过,请师父先为我安心。”
  “啊,你的心不安吗?好。你把心拿出来,我来为你安顿!”
  “心,我的心呢?我为什么拿不着。见不到呢?”

  这个时候,达摩祖师神情严肃,喝了一声说:
  “好了,你的心我已经为你安好了!”

  慧可就在这一喝之下,顿然觉得心神宁静、四体舒畅、眼光明澈,恍惚间世界如同玻璃,竟然开悟了。

   慧可得到达摩真传之后,将大乘佛教传于其弟子僧璨,僧璨又传与道信……一代一代相传,至唐代六祖慧能,中国的禅宗才完全形成,人们称达摩为禅宗初祖,慧 可为禅宗二祖,将曾经的断臂求法处的“达摩亭”为“立雪亭”。称慧可断臂求法后的养臂处为“养臂台”,为了纪念这个第一个接受正宗大乘佛教的中国人,立雪 亭前有幅对联如是说:“禅宗初祖天竺僧,断臂求法立雪人”。就连乾隆皇帝也深受感动,而亲题匾额:“血印心珠”。这便是“立雪传经”、“断臂求法”的佛教 典故。

 

34 立雪亭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禅宗 少林寺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风城浪子悠游天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